您的位置:首页 >时代先锋>详细内容

支书故事 | 李勇:心中有团火,故土能生金

来源:会同新闻网 作者:许印文 发布时间:2017-08-20 浏览次数:2872 次 【字体:

 这方热土是老祖宗炎帝留下的宝物,我们的任务就是盘活每一寸土地,唤醒所有沉睡的资源。”8月17日,炎帝故里——连山乡大坪村村支书李勇,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村里的发展变化,在他的心里有团火,他坚信大坪村应该是一个四季长新的神农果园,是一个游人如织的炎帝故里,是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。

在莲花塘,李勇立到船头:“我们按‘村集体+企业+贫困户’的模式,以莲花塘、演出戏台为中心,加大力气,开发旅游,建设美丽乡村!”

 

“我们村地势平坦,日照时间长,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,但大部分稻田为旱地”,李勇介绍说,该村有800余亩旱田,每年花在灌溉水渠维护方面的经费就有4万余元。水渠灌溉能力有限,而且常因争抢水源惹邻里纠纷,同时因209国道穿村而过、村子离县城很近,种水稻产出低,发展经济作物却有着相当的优势。

葡萄园一角

 

2010年,大坪村整村推进葡萄产业,全村大大小小共种植葡萄400余亩。目前,全村葡萄园已进入丰产期,按每亩产值6000元计算,全村年创收200多万元。“我们村的葡萄不愁卖,县城卖葡萄的十个有八个说是大坪葡萄,有些果农干脆在国道边摆摊,一天也能卖掉300多斤。”李勇说,有好几户村民一年下来,光葡萄一项收入就有10多万元。

 

“你这个柚子树好久没来铲草了?草都长起这么高了!”李勇经常到田里走走,看到有些村民没有及时管理,马上打电话“批评”。

2015年,大坪村新建180亩红心柚园,覆盖村民100余户,其中贫困户32户。村委与农户达成协议,柚子园由村委统一技术,村民分散管理,产果后由村委统一销售,从中提取1%的种苗成本及技术管理费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。

 

梨园一角

“我们村150亩金秋梨,现在正在收获的时节,硕大的果实挂满树稍,村里通过承租方式,让村民租种实现增收,同时给村集体创收。村里还有100亩荷塘、500亩花卉苗木基地,200亩西瓜、100亩香瓜、180亩金桔、80亩金丝枣……”说起这些,李勇满脸得意。他说,他还想再新建500亩黄桃、猕猴桃基地,让大坪四季有新鲜水果产出。

由于交通条件好,基础设施齐全,大坪的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,县城及周边的养殖户也扎堆在大坪创办基地,连山盆地周边的山上,鸡、鸭、猪的养殖户就有20余户。

 

连山工业园位于大坪村

由于产业发展,大坪村的土地增值了,流转土地从300元每亩到900元每亩不等,有的村民光土地流转一项收入,一年就有上万元。

 

集中建房规划效果图

 

“我们是炎帝故里,必须在保护古村民族风貌的基础上,改善居住环境。”2016年,大坪村启动了集中建房项目,规划集中建设居民用房150栋,目前已有50多户达成建设意向,并交纳订金,该项目土地平整工程已完成。

 

土地平整工程完工

“我们村里有支演出队,排练了《藤甲八卦》、《斗牛舞》、《神农裸祭》、《盘古开天地》等多个原生态节目。9月19日,演出队还将应邀前往香港参加演出。”李勇说,连山石、阴阳石、九井、神农洞这些炎帝神迹是连山之魂,也是大坪村民掘之不尽的富矿。现在该村依托炎帝故里田园风光及上古文化,开发旅游经济。村里开办起神农山庄、连山印象、苗苑、卧龙湾等多家农家乐。农家乐的兴起带活了整个农业产业链条,基本上实现鸡鸭上门订、杀猪不上市,小菜直接送,有力拉动本地经济发展。

 

莲花塘风光

李勇家住连山,父亲多年在集镇经营船厂机床零件加工,生活殷实。他从小有个想法,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,带领乡亲父老一起致富。

1999年,李勇吉首大学应用电子专业毕业,回到村里创办PVC板材厂,想通过发展企业带富家乡。可因缺乏经验,出现亏损,并欠下大额债务。李勇不得不关闭板材厂,承接父亲机床厂机械加工老本行。数年辛苦经营,李勇不但偿还了所有债务,自己的口袋也渐渐丰实,但他心头那团火一直没有熄灭。

2008年,大坪村村委换届选举,李勇心头带富一方的火再度燃烧。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参加竞选,竟意外当选进入班子,任村秘书。2011年李勇当选村主任,2017年当选村支部书记。

 

莲花塘风光

李勇觉得,目前的大坪村离自己的远景目标还有很大距离,他要用自己心头那团火点燃旁人的火,打造一张漂亮的神农品牌,建设一个四季长新的神农果园,一个游人如织的炎帝故里,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。